驳凤凰周刊文章『中产鄙视链:绝不让娃和没英文名的孩子同读幼儿园』

定性

此文乃恶意传销网文,文章目的为推广某机构的英语培训和国际游学,原文链接

四部分分析全文:

一. 行文一开始,郑开欣为女儿报的英语补习班,每学期的学费约2.5万元,且郑女士作出此决定是在国贸附近,这似乎是有所目的,但读完全文恍然大悟,使用某搜索网站,键如关键字,出现下图,且第一条为位于国贸的这家机构。

图-1

随后借助社会事件,说明阶级很重要,处于末端很悲哀,引用原文,

悲哀的是,如果将成都中产阶级踩踏事件中,被踩和踩人的两边家长,放置于一个更大的维度下观察,他们很可能都处于鄙视链的末端。

当然说这些的目的是为了引出接下来的两大段: “英语班可以改变孩子的阶级” 和 “选报贵的英语班”。

二. 英语班可以改变孩子的阶级 - 该段开始,再次提到 “英语补习班”, “北京东三环附近”,且无耻的是有些内容直接从该机构的网站上拷贝;该段中部提及菲佣,作者不知菲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属于非法,功课没有做足;末尾提及华谊总裁小儿子,“专业八级”,“英文发音”,这容易给人误导,随后详细说明。

三. 选报贵的英语班 - 该段首先提出必须选报贵的英语班,不然你会被视为阶级末端,被鄙视,很悲哀,应用原文

降低学费就是降低生源质量,我的小孩怎么能和他们的小孩一起玩!

第二部分提及出境旅游,且大段落千方百计的说欧美游学(夏令营)的重要性,如果点开该机构的网站,会发现写这段的目的,

图-2

四. 行文末尾 - 无耻的广告植入,以及虚假宣传,末段开始借朋友圈图片赤裸裸植入广告,随后以五副鄙视链图结尾,前三副且不去论,后两副细看,逻辑似乎有些许牵强,涉虚假宣传,恶意营销,诋毁竞争对手等,且图中鄙视链金字塔顶端的内容是直接从从该机构的网站上拷贝。

伎俩

  • 五毛 - 某种意图明显的“关键字/短句” 每被发帖一次,或潜入文章被别人阅读一次,传销网文作者可以获得五毛
阅读总次数 = 网文阅读次数 * 关键字个数
酬劳 = 阅读总次数 * 五毛

以此文为例,如果这篇网文被阅读 10万次,关键字“英语培训”,“国际游学”等大致出现10次,该网文作者所得酬劳约为 50 万。这也是为什么一些社交网站疯狂追求10万+,近发一些爱国,辱国,虐狗,骂猫,打孩子,好多人信以为真,且分作两派,互相对骂。

  • 讲故事 - 通过故事(大多虚构)让某件事或某种观点可信,这种伎俩的最理想结果对听故事的人内心被震撼,完全相信这故事,且确定洗心革面,绝对服从故事所说的某种制度或观点

举个例子,我有一个同学王某在某报社工作,他曾收到某房地产企业的命题作文,文章表现出房地产市场的供不应求,且投资房产就是发横财。我同学文章就是讲故事:“李阿姨在周边某处看上一处房产,要价300万,李阿姨嫌贵没买;一个星期后,李阿姨再去看时房子已涨价到350万,嫌贵再次没买;又过了两个星期,李阿姨去看时房子已涨价到400万,李阿姨后悔不已,决定买了;今天这处房产已经涨价到500万。” 全文大致如此,多加的部分大致是李阿姨的婚姻家庭,销售经理的职业素养,以及大段拷贝该房地产企业网站内容,文章发表后,王同学得到了 20 万酬劳。

如果从这个角度看,凤凰周刊的这篇文章,三个故事故事贯彻始终:

  1. 郑开欣为女儿报班
  2. 王富贵夫妇选美式幼儿园
  3. 国企做部门主管的俞奉献

PS: 这些名字有点假。

英语班对孩子重要吗

英语是一门语言,用于交流,这种语言的能力主要取决于孩子的情商和语言实践的频率,情商取决的基因遗传,语言实践取决于环境。有医学观点指出,“如果一个人两年不说话,不思考会丧失语言能力。” 大多数孩子没有英语交流的需求环境,很难通过培训学校掌握一门语言。通过英语班改变自己或孩子的阶级,这绝对是无稽之谈,英语班一般都说一些实用性很低的 Toy 英语,很难接触或体会到这门语言文字中一些高雅的东西,何况,孩子的阶级主要是由父母决定,如前文所指,即使你花很多钱,让你的孩子上华谊总裁小儿子上过的英语班,你的阶级也没有改变,如果适得其反,会造成孩子狭隘,偏执的性格。

强制孩子报英语班弊大于利,小孩子用自己的眼睛去自由的触摸世界,感知自然,不断发现美,长大后他就会对美有自己的认识,懂得追求美。强制孩子报班,会扼杀孩子的这种能力。我一朋友,使用公司的福利报了某知名培训班的英语课程共50多节,但只学了两次就各种抱怨,等学完五次决定放弃,试想都大人如此,何况孩子?可笑的是我这位朋友最近打算给她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报英语早教班。所以父母在报英语班前,想一想自己能不能以身作则。

与其花时间学英语,不如诵读一些经典,中国两千年传统的教育方式是 “年十岁则诵古文, 二十而则游天下”,这里的古文指一些流传千古的文章,如果一个孩子把花在报班学习的时间用来诵『论语』,『史记』,则这对孩子的影响远远大于英语班。

好多父母报班,大多出于是一种『望子成龙』『望女成凤』的心态,从人与人平等的角度来说,这会令人愤怒:有本事你自己『成龙』好了,为什么要望子成龙? 刘瑜的愿你慢慢长大详细论述这点。对孩子亦或大人而言,学会慈悲,学会宽容,如果能力试着学习认知美,欣赏美的能力,等等这些远比英语班重要。

总结,英语班对孩子不重要。